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台州市红十字会召开2023年全市红十字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14 信息来源: 市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3月9午,台州市红十字会召开2023年全市红十字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应正南总结2022年度全市红十字会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俞志罕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会长李昌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

2022年是市红十字会系统攻坚克难、跨越发展的一年。市级红十字会在全省综合评估中列第一档,获省红十字工作先进单位和突出贡献先进集体“担当作为奖”,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历年最好成绩。

全市红十字系统募集捐赠款物3612万元,其中“5·8人道公益日”“99公益日”网络筹资工作走在前列,累计筹资额为401.9万元,筹款金额分别为全省第三、第二,开展东西部结对帮扶工作,支援款物1085万元超额完成民生实事项目任务,新增AED配置624台,新增应急救护普及培训94.25万人次,新增救护持证培训10.69万人,增量均位列全省第三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开展核酸检测人员培训6751人次,参与志愿者13.77万人次全市累计建成红十字应急救援队17支,其中14支建立党支部参与台风等自然灾害和各类突发事件救援,出动救援和志愿服务总时长12万余小时完成造血干细胞采样879例,实现捐献12例,人体器官捐献17实施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倍增”计划,实现村(社区)红十字基层组织全覆盖,红十字志愿者增长了8倍,建成博爱家园45个推进台州医院冠名红十字医院,我市冠名红十字医院数全省第一成立“台州红十字学院”,开创全国首个地级市先河深化“双红”融合,实施“双建争先”工程,先进做法在市直机关工委工作简报刊发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在应急救护培训救援队规范化数字化改革、三献工作、博爱家园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会议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是撤地建市三十周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省红十字会开展调查研究年深化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聚焦市委“三个十”工作目标,强基础、促深化、创品牌、提质效,当好生命健康“守护者”和人民群众的“知心人”,以“三高三新”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台州实践中展现新作为。重点打造三个品牌、深化五大行动:

打造三个品牌织密“救”在身边“防护网”。紧盯效能提升,助力健康台州建设,构建全市硬件水平高、软件影响力大、发挥作用好的应急救护体系擦亮生命救援“金名片”壮大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实力,提高救援救灾水平。健全救援队管理机制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推进实体仓库和“虚拟仓库”建设和管理提高博爱台州“辨识度”。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探索系统化、专业化的筹资工作体系。拓展人道公益项目扩大筹资“朋友圈”规范项目运作与管理。

深化五大行动牵住数字化改革“牛鼻子”。运用好“数字红会”管理系统加大数字化场景应用实效探索“一键呼救”救护网络当好生命关爱“勤务兵”。创新“三献”工作宣传动员举措规范工作流程,抓好“四率管控”建立捐献褒扬关爱机制,提高“三献”工作服务水平唱响人道传播“协奏曲”。提高宣传成效,管好用好自媒体宣传平台创新宣传工作方式积极策划深化红十字生命教育夯实基层组织“压舱石”。巩固“红十字强基工程”壮大红十字工作力量规范做好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的管理、培训、服务工作,打造更接地气、更近群众的博爱家园激发体制机制变革重塑“驱动力”。加强依法治会,强化各级党组领导班子建设,健全执委会结构切实发挥监事会内部监督职能。 


会议强调

我市红十字系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坚持“严的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高质量推进红十字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突出政治建设,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并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局面。

突出深学细学,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按照市委“八学八讲做示范”学习实践活动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行动力,筑牢推进我市红十字工作争先进位的思想理论基石。

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化“双红双建、博爱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守好红色根脉,弘扬红十字精神,实施“双建争先”工程,突出清廉文化“红会味”,营造崇廉倡廉、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争创机关先锋支部和机关党建示范点。

突出制度约束,着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落实各级红十字会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

突出从严从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聚焦制约我市红十字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总结经验,破解工作瓶颈,实现赶超发展。

会上,各县(市、区)红十字会进行了交流发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处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市红十字会党组班子成员各县(市、区)红十字会常务(专职)副会长市红十字会机关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