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捐献造血干细胞,子女可享受教育优惠政策

发布日期:2020-09-07 信息来源: 路桥区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造血干细胞捐献承载着为身处绝境的白血病患者寻求“生命种子”的重任,寄托着白血病患者及其家庭的期望。为大力弘扬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路桥区红十字会和区教育局联合出台路桥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子女享受教育优惠政策。父母捐造血干细胞,子女读公立学校优先安排,读私立学校免摇号。

据了解,该政策适用对象为已在路桥区红十字会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捐献者子女。入读区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的,根据捐献者户籍、家庭住址、就学意愿等情况,由教育部门优先统筹安排。若选择区内民办学校、幼儿园的,可免予入学摇号,直接录取,同时区红十字会对其学费一次性补助1万元。

符合条件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可向区红十字会提出申请。区红十字会对捐献者捐献信息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区教育局根据相关资料,予以办理入学手续。

截止目前,路桥区已有700多位志愿者采集了血样,成功实现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首例在2010年捐献成功,第二例是在2019年,今年有3例。

路桥在全市率先推出这项政策,是希望激励更多适龄健康公民积极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共谱挽救生命、造福社会的爱心之歌。

延伸阅读: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病、急性放射病等疾病。

2001年,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红十字会重新启动了建设中华骨髓库的工作,成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截至2020年7月31日,全国已有2811811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但因为人群中HLA相合的概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是几十万分之一,实现捐献的仅有9971例。而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病人有一百多万人,每年新增4万多人。现有的中华骨髓库,还远远不能满足白血病患者的临床需要。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抽骨髓,而是采用肌肉注射细胞动员剂的方法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过程很安全。一般捐献50—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对健康的捐献者不会损害健康,这是人生最值得做的一件善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越多,患者获得配型成功的机会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