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简报

台州市红十字会工作简报2013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02-01 信息来源: 市红十字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台州市红十字会工作简报2013年第12期
第12期(总77期) 
 2013年8月5日   
     

 

目     录

 

 

【为民办实事“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项目】

 

● 椒江区红十字会开展暑期公益性青少年急救知识普及

● 路桥区三举措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 黄岩区红十字会拍摄中小学生暑期防溺水视频

● 天台培训救护员:五分钟急救挽回心脏骤停病人生命

 

【造血干细胞】

 

● 台州市红十字会积极参与“多城同创”设立造血干细胞捐献与器官捐献宣传栏

● 温岭录制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志愿者访谈宣传节目

● 80岁“三无”老人自愿捐献眼角膜及遗体

 

【为民办实事“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项目】

椒江区红十字会开展暑期公益性青少年急救知识普及  


    暑期是溺水、中暑等意外事件的高发期,针对青少年这一高危群体,椒江区红十字会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接受能力举办了三期“暑期公益性青少年急救知识普及培训班”,共向100余名中小学生普及了急救知识。
    此次培训班的内容主要包括红十字运动的历史、心肺复苏、创伤救护、中暑和溺水的预防和现场急救处理四部分内容。主讲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配合动画短片、ppt课件向学生们讲授急救知识,并在台上示范操作,各位助教在学生中手把手传授,教会每个学生学到技能。通过边听边操作的形式,老师和学生之间互动热烈,课堂气氛活跃。    
    另外,部分陪同的家长也积极学习创伤救护技能,并表示课程内容很实用,要求我会多进学校、进社区举办相类似的培训班,提高大家的自救互救能力。(椒江区红会 阮双双)

 

路桥区三举措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路桥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于5月底启动以来,各项培训工作稳步推进,已在5个镇、街道开展了红十字救护培训,受到学员广泛好评。    
    一是突出特点,增强课程吸引力。在救护培训项目实施之初,就确定好每个镇(街道)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并收集整理培训名单。根据学员的职业、年龄等,有针对性地做好课程设置,突出行业特点,增加知识的接受度和课程的吸引力。    
    二是创新模式,提升讲课水平。针对救护师团队中教学新手居多这一特殊性,路桥区红十字会采取“课程认领、组合授课”的模式,快速提高救护师授课水平。每位救护师选择一项课程内容,平常反复讲练,达到熟练讲解的程度;每次培训由多名救护师组合上课,为学员呈现精彩的救护培训课堂。同时,通过观摩、做辅教,每位救护师都在不断的完善自身整体素质。    
    三是严格考核,保证培训质量。心肺复苏和四项技能操作是应急救护中必须掌握的技能,也是操作考核时必考内容。为确保每本救护员证发放到合格的救护员手中,在每位学员都经过操作练习的前提下,再进行一一考核。并严格考核过程,一旦发现动作不规范,即要求重新操作,或视为不合格,不予发放救护员证。(路桥区红十字会 林晨 )   

 

黄岩区红十字会拍摄中小学生暑期防溺水视频  


    据了解,交通事故、溺水、坠楼、烧烫伤等,是假期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中最需提防的“杀手”,而溺水则是中、小学生死亡的首因。在我国,每年5万多名14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事件中,溺水身亡儿童几乎占到6成。  
    为了让更多中、小学生增强防溺水意识,掌握正确的救生方法,提高发生意外事故时的自救互救能力,黄岩区红十字会于7月份联合区广播电视台拍摄了中、小学生暑期防溺水宣教视频。视频从什么是溺水、怎样防止溺水、怎样应对水中抽筋、溺水自救互救和心肺复苏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溺水安全知识讲解,并由区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师进行了心肺复苏实践操作示范。
   

 

天台培训救护员:五分钟急救挽回心脏骤停病人生命  


     “感谢天台县红十字今年四月份对我局全体职工进行应急救护培训,使职工掌握基础急救方法,抓住黄金时间五分钟,抢救方式方法运用得当,为医生急救赢得了时间。”天台县供电局领导感慨地对红十字会有关领导说。   
    夏日一天上午,天气炎热,县供电局国清供配电营业所全体员工正在会议室举行周安全生产例会。8时45分许,线路班长翟台明忽然眼前一黑,当场昏倒在会议室的椅子上不省人事。电工们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出了一身冷汗。  
    坐在旁边的安全员齐斌当即将病人放置在平坦的简易床上,其他员工也纷纷围拢过来投入到急救行列中来。该所领导火速向县人民医院120呼叫救护车。齐斌等几位员工七手八脚,有的“心肺复苏”,帮助病人加速呼吸,防止大脑休克;有的掐住病人虎口、人中;有的推拿脚上涌泉穴,加快血液流通……   
    救护车来了,大家把病人抬上车,护送到县人民医院。医院也派出医疗技术水平最好的医生来会诊,确定是“心脏骤停”。经过两天两夜的急救,目前病人在医生的精心医治下病情稳定,并向好的方向发展。(陈照华)
   

 

【造血干细胞】

台州市红十字会积极参与“多城同创”设立造血干细胞捐献与器官捐献宣传栏  


    近日,台州市红十字会投入5万余元经费,在市级二甲以上医院和各县(市、区)第一人民医院、黄岩区中心卫生院以上全部设立了精美的宣传板画和宣传栏,加大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和人体器官捐献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
    宣传栏分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两大项。市红会精心设计内容,确保简单易懂、一目了然,以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造血干细胞捐献内容向广大民众简明扼要的介绍了“什么是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的作用”、“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简要流程”、“怎样申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以及造血干细胞捐献对人体无害的科学知识介绍,使广大民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打消了广大民众以前对捐献骨髓的畏惧感,在提高社会知晓率的同时也提高了广大民众的认同率,提高了广大民众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积极性。宣传栏对人体器官捐献中“人体器官捐献的作用和意义”、“人体器官捐献的基本条件”及人体器官捐献的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解读,把器官捐献延续生命,实现救人大爱的观念传递给广大民众,力图扭转受传统文化影响而绝口不提器官捐献的广大民众的思想观念。(黄炎斌)

 

三位热血志愿者   节目访谈座上客  

温岭录制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志愿者访谈宣传节目  


    2011年5月,个体老板娘梁秀慧女士成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浙江温岭第一人。今年3月和4月温岭连续又出现白衣天使唐海萍、献血达人韩永林两位热血志愿者,无私为素不相识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为更好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温岭市红十字会与温岭市健康教育所在当地电视台每周播出的《生命与健康》栏目,策划一期《爱心传递  让生命因为奉献而美丽》的访谈节目,邀请这三位志愿者到节目中来座谈,向百姓讲述他们捐献的经历。
    节目录制中,主持人从志愿者如何萌发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问题入手,三位志愿者分别回忆他们几年前献血时多抽几毫升血入库的情形,没想到当年无意之举而如今能救人一命。主持人接着对志愿者配对成功后是否犹豫、打动员剂和采集过程的经历和感受、捐献后的身体状况等内容展开谈话,志愿者都作了回答。
    之前,温岭市红十字会在去年6月与献血办合拍了一期献血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科普类节目,主要从医学的角度向观众宣传相关的知识。这次的访谈节目邀请三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讲述他们成功捐献的经历,让他们以老百姓的语言和观众面对面地交流,更加贴近老百姓,也容易被群众接受,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温岭市红十字会   施文冶)   

 

80岁“三无”老人自愿捐献眼角膜及遗体  


    椒江区福利院年逾80的戴城祥老人带着自己朴素而崇高的心愿来到区红十字会办公室,表达过世后将自己的眼角膜、器官、遗体捐献的心愿。
    戴城祥老人因是一位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抚养人的“三无”老人,长期生活在区福利院。由于老人的年龄已经超过器官捐献的年龄要求,只能进行遗体捐献和眼角膜捐献。老人当即填写了遗体捐献和眼角膜捐献的自愿表。他说:“人不在了,一火化身体就没有了。只要有用,全身上下什么都愿意捐。拿去贡献给社会,帮助他人,还能发挥作用。”
    由于戴城祥老先生是“三无”老人,捐献表格上的家属意见我们建议老人找他目前居住的区社会福利院的院长林莉女士为他签名。老人向林院长坚定地表达了自己的这个愿望,林院长表示理解。我们为此特连线省防盲办中心,仔细询问需体检的项目及必要的注意事项。防盲办负责人也十分感动,并告知我们一定要善待老人,代表省防盲办向老人表示最真挚的感谢和敬意,并称赞他是最美最善良的老人。
    7月31日上午,我会工作人员陪同戴城祥老人到市立医院做了相关的体检,眼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都为老人的善举而感动。经检查结果显示,老人各项检查均合格,完全可以进行角膜捐献。戴城祥老人和林院长都十分欣喜。
    经媒体报道,戴城祥老先生的无私奉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老人感念社会和福利院的关爱和照顾,因以此举回报社会,相信会有更多的人会以戴城祥老人为榜样,加入到我们这份崇高的事业当中来。(椒江区红十字会 阮双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送发:省红十字会,市委办,市府办,市红十字会理事、会员单位,各县(市、区)红十字会、卫生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签发:朱福义                          审稿:盛金桥                         编辑:黄瑞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